close

編編大學的時候唸的是文學,但卻沒有熱愛著文學,

因為我總是覺得那對出社會不太實用,把心力多放在休息更多外語課程。

現在工作幾年,卻發現文學中原來蘊含了很多道理,能解開的不是你在職場上的疑惑,

是面對感情糾葛的人生,人際關係的瓶頸,它或許能帶你找到出口。

 

更慶幸的是,有許多當今作家將各國文學做了釋意,重新詮釋,提出更多不同的見解,能讓我們更容易體會其中真意還有不用閱讀已經不再使用的詞彙(笑)。

所以今天來談談文學。不對,是從文學裡汲取出關於對愛情的態度。

 

近年女權興起,愈來愈多人探討女性對愛情的自由選擇以及態度。

就拿那位很火紅的法國女作家Marguerite Duras,我想她肯定是把法國推向浪漫之都的重要推手之一,

我讀過好多女作家對她無一不有種偏執的崇拜。但我想那是女人們天生對於愛的追求與渴望,只是Marguerite Duras大膽地說出來了,甚至是有點瘋狂地。

Marguerite Duras她的經典巨著有很多,目前ktv排行榜裡依然居高不下的廣島之戀,歌詞中蘊含在道德邊界追求愛情的模樣,和其同名小說有著連結。

 

或許Marguerite Duras愛得太過奔放,就連對於這個世代的我們都有尚點令人畏懼。

但我欣賞她對愛情的態度,在她另一部改編成電影的小說《情人》中,她說:我遇見你,我記得你,這座城市天生就適合戀愛,你天生就適合我的靈魂。

勇敢地接受每一次愛情的到來,再狠狠放手去愛。

我們為什麼那麼畏懼受傷?因為受傷便無法再愛下去?是不是又因此錯過了真正該到老的人?

註:《情人》為Marguerite Duras半自傳

螢幕快照 2017-07-23 下午12.21.45.png

愛是我們的本能,除了去愛,再無其他。

我們總是給自己好多理由,但到底有多少對的人出現在你定義的對的時間裡

不小心就侷限了自己,限縮了愛情滋長的可能。

 

在哪裡遇見不重要,何時遇見又何妨,只要是你,所有的一切就都對了。

愛情本該沒有教條,管他別人口中的驚世駭俗,那只是他嫉妒你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arguerite Duras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a_有心文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